【部门解读】《滁州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

发布日期:2021-11-22 17:50 作者:滁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来源:市经信局 字体【   阅读:

一、起草背景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今年9月2日,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和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皖政办秘〔2021〕82号),明确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相关奖补标准,“鼓励有条件的市根据地方实际给予叠加奖补”,要求“各级政府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推进机制”等。

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对我市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要求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发展工作,加速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切实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经信局牵头组织开展《滁州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编制工作,多次征求意见,数易其稿,经市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正式发布。

二、制定的总体考虑

以安徽省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以及我市工业互联网建设总体部署为根本遵循,认真吸收借鉴苏州、青岛、合肥、芜湖等地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先进经验,充分结合我市实际,在此基础上起草《若干政策》,推动我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三、文件起草过程

今年4月份,我局牵头组织编制《滁州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政策》),并先后2次征求有关单位意见。期间,对《政策》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挂网公示,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至公示期结束未收到社会公众反馈意见。《政策》拟定后,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先后3次召集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市公管局等有关部门进行了研究会商,我局根据会议讨论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终稿并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

四、主要内容

《政策》共8条。总体上延续省《若干政策》主要内容。同时,借鉴先进城市做法并结合我市实际,在部分条款上提出了符合我市实际和特点的政策措施。主要有:

一是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对企业所用云服务给予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补助,由市财政、受益财政按1:1比例分担。  

二是加快工业设备网络化技术改造。支持数字化普及、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提升等改造升级,对投资50万元以上的竣工(上线)项目,按投资额的20%,由受益财政给予最高200万元补贴。

三是支持5G网络建设。对完成年度5G基站投资建设任务的通信运营商,由市财政给予2000元/个的一次性建设补助。

四是评选“工业互联网赋能”示范项目。每年评选1—2个,由市财政给予智能软硬件投资20%的一次性奖补,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五、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政策宣传。通过网络、电视等媒体,多渠道、多形式宣传解读政策精神,调动全社会对工业互联网的关注和广大企业利用工业互联网助力企业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加大对工业互联网的知识传播、案例分享、要素对接等工作力度,组织开展与工业互联网先行区的交流互动。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目前我市已成立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协调解决工业互联网发展中跨区域、跨领域、跨部门出现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及其他相关单位根据职责,做好政策的衔接落实,形成多方联动、合力推进的工作格局。

滁政办秘〔2021〕42号 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