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谋发展 企业抓复产 齐心抗疫情

发布日期:2020-02-19 15:51 作者:许辰寅 来源:滁州高教科创管理服务中心 字体【   阅读:

2020年注定是一个极不平凡的一年。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滁州高教科创管理服务中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园区属地责任,通过划网格、分片区,责任下沉,切实做到防控摸排全覆盖、无死角;通过上行下效、上下一心,切实做到全体干部职工都是疫情防控“志愿者”、“守护者”;通过企业自发、党建联动,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有付出、有参与,持之以恒不懈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内省内视  谋篇布局

滁州高教科创城作为双招双引的发展新平台,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面对“走不出去、也进不来”的现状,怎么办?科创城人不等不靠、内省内视、自我加压,学习最美“逆行者”精神,在园区建设发展上不偷懒、不怠惰,逆流而上谋发展。

                                                

在此期间,园区出台了“讲规矩、提能力、重实干”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了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双招双引实施方案、创新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谋划了2020年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起草了科创城2020年突破年行动方案,一批跨区域合作项目通过非面对面的方式形成了合作方案和合作协议等等。

疫情期间,在坚守防控包保岗位的同时,科创城通过华为welink视频会议软件等,多次多层次召开务虚会、分工会、分解会,全面谋细、谋深、谋实各项重点工作,具体到人,切实让每一位干部职工抓主抓重、做好工作上的远近结合。

疫情总会过,发展硬任务。科创城将通过谋划长远、凝练当下,通过奖勤罚懒、提升能力,通过逆行而上、苦干实干,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不断推动园区建设发展迈上新台阶。

人才担当  主动请战

疫情的发展也时刻牵动着园区创业企业家的心。安徽梦之翼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向东主动向市、区两级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请战,迅速完成具备长航时高空喊话、高清图像巡察、药剂喷洒等功能的适用于疫情防控需求的无人机升级改造工作,带领其团队在街道、社区小区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警示、宣传和防控志愿服务。 

                                                

南京工大开元环保科技(滁州)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轶民主动并迅速安排企业技术配方和产线调整,根据原料存库供给情况,及时配制生产氯酸钠环境消毒液,无偿提供给周边村居社区、企事业单位,用于生产、生活环境消杀作业。

2月17日,2家企业纳入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并公示。

分级防控  梳理服务

作为安徽省20个疫情防控县域低风险地区之一,在严防输入的同时,如何快速有效安排企业复工复产是现阶段的重要任务。科创城采取分批恢复、差异化防控管理等措施,扎实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工作。

分级复产复工优先级依次为:生产型企业复产优先、建设项目复工其次、创新平台运营开放次之、孵化项目入驻最后,所有复产复工企业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实行“一责两案”,即企业要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建立疫防方案和复产方案,有条件的复产企业全部做到“五有”,即有疫防人员、有疫情检测点、有检测隔离点、有必备的医护用品、有严格的检测,落实每日两检,切实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2月18日,园区所有生产型企业完成复产备案工作。

企业主体防控责任到位,措施硬核。2月17日复产的安徽宗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在达到复产防控要求条件的基础上,出台最严企业防控禁令“对在疫情期间不服从防控安排的无条件辞退,未执行园区封闭管理出入规定的无条件辞退,两次发现未佩戴口罩的无条件辞退等等。”

                                                

2月17日复产的安徽捷博信息技术科技有限公司,针对企业市外非重点疫情防控地区返滁员工较多的情况采取硬核隔离措施,落实集中隔离观察区专人管控,逐一排查检查登记后安排入住隔离;隔离区切实做到“一人一间房、一人一支体温计、一人一套新餐具、一人一天一只新口罩”通过“严管+厚爱”,切实保障防控效果和企业员工身心健康。  

特殊时期,特殊政策,园区服务更要务实高效。一是精准传达省市区各级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及时快速兑现企业享受的扶持奖励资金,仅2月份,园区兑现工大开元、恒创、梦之翼等企业奖励扶持资金约800万元。二是开展“不见面”的企业发展需求梳理。2月10以来,向园区重点企业开展“四送一服”需求调查,截至2月15日已获17家企业反馈,涉及招工、引才、融资、扶持政策、配套功能完善等方面诉求。三是快速行动,抓好服务成效。2月15日,园区立即对接人社、宣传等部门,对外发布科创城第一批企业用工需求,涉及用工企业12家,工作岗位153个;对接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着力解决梦之翼等企业的融资、贷款需求问题;加快梳理各项企业诉求事项办理,切实做到企业项目有反映、园区服务有回应,不断提升科创城发展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