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高教科创城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17 10:26 作者:高教科创城 来源:滁州高教科创管理服务中心 字体【   阅读:

2021年以来,滁州高教科创城(以下简称“科创城”)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区两级各项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新阶段再出发”的相关要求,园区建设发展有序推进。1-11月,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4.14亿元,同比增长233.5%;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同比增长12%;服务业营业收入1.23亿元,同比增长157.5%;实现入库税收约0.8亿元。全年新增企业111家,累计入园企业340家;当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家(汇能鑫、长城、集睿),累计达6家;新增规上服务业企业7家,累计达1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家,累计达4家(新进高企培育库企业7家,累计入库9家)。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疫情防控常抓不懈。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严守园区主体责任。一是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先后召开疫情防控有关会议7次,及时更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通过“领导班子包保部门、部门包保片区企业、企业管理个人”的方式,实现中心、物业、企业联防联控,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二是强化宣传,严格摸排。先后深入园区企业和共建包保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10次,印制宣传海报100余份、各类传单500余份,通过中心网站、自媒体平台、园区广播等多种渠道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累计排查57家企业共1639人次企业返滁人员情况,为抓好重点地区返滁人员管控提供有力保障。三是政策惠企,温暖民心。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开展全员核酸检测任务。根据疫情严峻形势,实行企业检测、政府买单,完成园区794人的核酸检测。全面开展疫苗接种,累计完成疫苗接种1628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区下达的接种任务。

(二)“三招三引”精准发力。一是招大引强有突破。全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40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3个,分别为东洲精密设备高端制造项目、华云数据中心项目和中航未来航空职业学校项目。二是招院引校有成效。以高层次人才产业园建设为契机,与安徽科技学院、安徽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多所高校合作洽谈,安徽科技学院研究生院已确定,新校区项目正在深度洽谈;上海工程大学5G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约落地。三是招才引智有亮点。累计新引进博士及以上高层次人才29人,其中国家级领军人才3人,提前超额完成全年20名高层次人才的目标任务。新培养省级应用型高层次人才6名。其中,恒创智能徐必勇获评省第七批“特支计划”创业人才;方舟医疗孟继鸿、孙伯旺进入省生命健康产业专家智库。久盈膜科技、方舟医疗等企业15名高层次人才获省级引才奖补认定。

(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一是抓功能配套。完成文慧等7条道路共7公里的水电气、绿化、亮化等工程,滁河水系二期污水治理工程竣工交付,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日趋完善。二是抓项目保障。完成佰通、丰树高压外线建设,有效保障项目入驻;仅用1个月时间完成厂房改造,为长城项目落地投产奠定基础。完成约1150亩项目用地征迁及平整,获批新增建设用地903亩。三是抓项目转化。东洲、友汇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其中长城计算机实现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入规;集睿、杉越等6个项目投产转化。

(四)双创平台活力涌动。一是品牌创建再创佳绩。先后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省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网点、滁州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等资信资质,长光滁州高端智能装备研究院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汇智湾众创空间在省级孵化载体评价“优秀”,滁州高教科创城青年创业园获500万元省级扶持资金。二是平台运营渐次发展。长光(滁州)高端装备研究院完成电子学调试、整机调试等2个中试平台搭建,实现4个科研项目转化,正在申报创建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滁州中关村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正在积极申报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三是创新活力氛围渐浓。辅导恒创智能、方舟医疗分获滁州市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二等奖和初创组优秀奖;工大开元获批园区首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正在创建安徽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方舟医疗获批市第三批“113”产业创新团队引导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先后举办、承办了滁商大讲堂、人才论坛等各类线上线下活动23场,创新活力进一步激发。

(五)要素保障持续发力。一是倾心帮扶帮办。聚焦亭满意营商环境,组织企业参加资金、人才等各类要素对接活动32次,帮办代办工商注册、项目备案、环境评价等行政审批手续91项。做实“四送一服”基本功,走访企业95次,排查解决问题64项,帮助园区企业获批银行贷款1400万元。持续优化园区营商服务环境。精准发挥专家公寓、人才公寓、蓝领公寓效用,切实缓解园区企业高层次人才及技能人才住宿需求二是助力企业创优。辅导恒创智能、方舟医疗分获滁州市第六届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二等奖和初创组优秀奖;辅导方舟医疗、锡安环保、时宇数码等6家企业进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培育工大开来、恒创智能获批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工大开元获批园区首家省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正在创建安徽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方舟医疗获批市第三批“113”产业创新团队;引导备案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三是夯实资金保障。全年取得贷款授信8.08亿元,提取银行贷款3.08亿元;滁州高教科创城产教融合发展示范区等2个项目获批非标专项债额度2亿元;产业发展基金投资园区企业2个共1100万元,累计投资园区7家企业共计3800万元。

(六)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一是政治学习提质增效。认真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尤其是六中全会精神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省、市党代会会议精神,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11次,确保科创城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省委、市委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党史学习走深走实。将党史学习列入每月重点工作持续开展,拓展“会上学”“书中学”“影片学”“现场学”等多种学习形式,通过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读书班,组织集中、专题学习研讨3次,党委班子成员带头讲专题党课6次,邀请市委宣传部专家宣讲团成员讲授党史专题课3次,开展党史知识测试1次。开展党员诵读红色家书,观看红色电影,组织党员就近赴皇甫山烈士陵园、大柳镇党性教育基地等地开展主题活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持续开展企业帮扶帮办,联合包保社区龙蟠南苑开展“永远跟党走 亭美先锋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组织志愿者深入社区,开展入户走访、普法宣传等。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捐款活动1次,慰问困难党员、群众、军人困难家庭等6次。三是纪律建设从严从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好动员部署,扎实推进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制定科创城具体实施方案。开展专题学习研讨会2次,专题警示教育活动4次。认真开展“三查三问”工作,今年以来,通过在政治上、工作上、作风上“查”和“问”,查摆各类问题9项,其中作风问题3项,现已全部完成整改。抓好平常重要时间节点监督,杜绝公款吃喝、送礼问题,扎实做好纪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