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滁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2-05-30 14:31 作者:滁州市科学技术局 来源:滁州市科学技术局 字体【   阅读:

一、编制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安徽作出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明确滁州市未来五年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依据《安徽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滁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本规划。

二、总体思路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既成为大变局的“关键变量”,也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规划》结合滁州实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滁州市高质量发展为鲜明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把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滁州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支撑,奋力打造沪宁合产业创新带节点城市、新兴产业发展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样板区、美好安徽先行区,高标准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加快建设长三角具有影响力的创新滁州。

三、编制过程

《规划》编写工作于2020年上半年启动,通过竞争性磋商方式,由安徽省科技情报研究所(安徽省科技创新智库)取得编制工作标的。安徽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是省“十三五”、“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编制单位,并多次组织编制市、县级科技发展规划。

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成立了12人的编制工作专班,专班深入我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科创平台和省级以上开发区调研走访,与市科技局、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座谈交流,广泛征求县市区政府、园区和相关部门意见,衔接上位文件,十易其稿,形成了《滁州市“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送审稿)》(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已通过专家论证验收和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5月7日,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部署召开专题研究会,《规划》通过会议审议。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末,主要科技创新指标实现“361”发展目标。即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高新技术企业数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个指标实现“倍增”;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创新平台建设水平、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发展水平、科技园区和载体区域协调发展水平、科技支撑乡村振兴能力、科技创新开放合作能力实现“六提升”;启动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力争跻身科技创新百强市。

五、重点任务

一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增强企业在科技活动中的话语权,实施研发投入倍增计划,发挥政府引导激励作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奖补力度、构筑高新技术创新发展平台,培育一批科技型领军企业,支持中小微科技企业发展。

二是构建多层次创新平台体系。推进重大科技创新平台、高能级研发平台建设;优化完善双创孵化平台和成果转化体系,实施成果转化提效行动,构建成果转化政策体系、服务体系、项目体系、平台体系、金融体系,建立“产政学研用金”六位一体成果转化机制。

三是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围绕八大产业科技发展重点领域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建立研发机构,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带动全市高新技术高质量发展。

四是促进科技园区和载体区域协调发展。提高科技园区发展质量、优化创新载体布局、加快创新型县(市)建设步伐。

五是做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加强乡村技术集成创新、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强乡村振兴科技项目培育和基地建设,引导农业农村加快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六是深化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实施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科技行动,加快长三角科技创新一体化步伐,深度融入南京、合肥都市圈,开展多元化科技合作,打造长三角有影响力的创新滁州。

六、组织实施和工作保障

从加强组织协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创新政策供给、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强化监测评估、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六个方面,细化、强化规划实施保障工作。

七、政策咨询

规划制定牵头科室:创新发展规划科

咨询电话:0550-3043135

滁政办【2022】8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