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深化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亭好办”智慧政务服务新格局暨第九轮流程再造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11-22 16:33 作者: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阅读:

2021年10月25日,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深化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亭好办”智慧政务服务新格局暨第九轮流程再造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1〕25号)要求,加快推进我市政务服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滁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在广泛征求市直部门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本《方案》。

二、《方案》起草过程

10月13日,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召集专题会议听取《方案》起草情况汇报,市公安局、市人社局等11家市直部门参会。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方案》贴合我市实际,可操作性较强,同意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10月14日,《方案》通过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查。10月15日,《方案》经市政府第88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三、《方案》总体要求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1〕25号)等要求,推动我市政务服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四、《方案》创新亮点

通过智慧政务服务改革和流程再造,打造一站式全方位的综合办事服务平台,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实现企业群众需求精准识别、网上服务主动推送、办事材料自动获取,政务服务事项全市通办、线上线下可办好办,力争平均审批环节减少10%以上、平均申报材料减少20%以上、平均审批时限减少30%以上,构建“亭好办”智慧政务服务新格局。

五、《方案》政策举措

一是构建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实施强化服务同源、深化平台整合、统一服务标准3项具体任务,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推动政务服务线上线下“全市通办”。

二是加快政务服务智能化改革。通过建设综合智能受理系统、建设智能辅助审批系统、打造“智慧办”审批模式、强化“四电”推广应用4项任务,进一步提升我市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

三是深化政务服务流程再造。开展推行综合窗口服务改革、完善告知承诺制、提升服务企业水平、拓展“一件事”专区建设4项任务,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审批流程改革。

四是创新政务服务方式。以提升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升级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全力打造“掌上办”、推进长三角“一网通办”和“跨省通办”4项任务,进一步拓展政务服务渠道。

六、《方案》组织保障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统筹协调,各责任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转变思想观念,强化责任担当,确保按时高效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我市政务服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化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亭好办”智慧政务服务新格局暨第九轮流程再造工作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