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责人解读】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刘金意解读《滁州市公共资源进场交易目录(2020年版)》

发布日期:2021-11-22 16:24 作者: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 来源:滁州高教科创管理服务中心 字体【   阅读:

一、修订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决策部署,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41号)、《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指引〉》(发改法规〔2019〕2024号)、《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发改公管〔2019〕723号)、《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2020-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皖财购〔2020〕64号)等文件精神,市公管局对《滁州市公共资源进场交易目录》进行了修订,形成《滁州市公共资源进场交易目录(2020年版)》(以下简称《2020年版目录》)

二、修订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是根据国家和省新出台的有关政策规定,对《滁州市公共资源进场交易目录》相关内容进行调整。

二是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除机电产品国际招标以及海洋资源交易以外,将《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指引》中列明的其它类别交易项目全部纳入《2020年版目录》。

三是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规定,分别明确每类交易项目应当执行的进场限额标准。

三、起草过程

3月份,市公管局在结合工作实际并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起草了《滁州市公共资源进场交易目录(讨论稿)》。

4月中旬,面向市直相关单位、各县市区公管部门及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针对反馈意见,市公管局进行修改完善后,于5月15日提请市政府印发了《2020年版目录》。

四、工作目标

进一步拓展公共资源进入统一平台交易范围,完善监管机制、落实监管责任,规范滁州市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发挥公共资源交易统一平台优化资源配置、服务社会公众的作用。

五、修订主要内容

(一)依据《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2020-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皖财购〔2020〕64号),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和材料进场限额标准由50万元调整为60万元,与工程建设有关的服务进场限额标准由30万元调整为60万元。

(二)依据《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2020-2021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皖财购〔2020〕64号),政府采购中的货物、服务类项目及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医用设备采购项目进场限额标准由20万元调整为30万元。

(三)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指引〉》(发改法规〔2019〕2024号),新增“市政公用设施及公共场地使用权、承包经营权、冠名权有偿转让”、 “林权交易”和“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开展的涉诉、抵债或罚没资产处置”等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各类公共资源纳入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交易。

(四)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指引〉》(发改法规〔2019〕2024号),将“碳排放权、排污权等其他应进场交易的国有资产和社会公共资源项目”调整为“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等法律法规、市级及以上文件规定应进场交易的各类公共资源项目”,进一步明确了其他公共资源项目的范围。

(五)重点明确非招标标准和交易方式。

按照“省市共建、市县一体”运行监管模式,《2020年版目录》范围内的公共资源交易项目,达到进场限额标准的,按照项目属地原则进入市县两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

工程建设项目达到必须招标标准的(即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以及国有资金占控股或主导地位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单项合同估算金额400万及以上,重要设备、材料等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200万元及以上,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的采购,单项合同估算价在 100 万元人民币以上),依法开展招标投标活动。对未达到必须招标标准的项目,项目单位可以依法自主选择采购方式;涉及政府采购的,可以采用竞争性磋商、竞争性谈判等方式组织采购。

政府采购货物或服务项目单项采购预算达到400万的,必须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单项采购预算在30万(含30万)至400万(不含400万)的项目,优先使用网上商城;网上商城采购无法满足其采购需求的,采购人根据采购项目特点选择合适的政府采购方式(如公开招标、邀请招标、竞争性谈判、竞争性磋商、询价及单一来源等)进行采购。

六、创新举措

一是进一步拓展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覆盖范围。二是提高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缩小了必须公开招标范围,进一步还权于采购人。采购人根据项目的情况采用不同采购方式,提高采购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市公管局将联合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应进必进”的要求,凡列入《2020年版目录》范围内的交易项目,督促项目单位必须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进场交易、接受监督,推进全市公共资源交易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滁州市公共资源进场交易目录(2020年版)的通知.doc.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