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04 11:18 作者: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来源: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阅读:

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支持工业

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

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滁州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滁州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已经市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1924


滁州市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

 

为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创新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我市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制定如下政策。

一、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培育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对获评的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由市财政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一次性奖补;对获评国家级行业型(区域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由市财政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一次性奖补。对获评省级行业型(区域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由市财政、受益财政按1:1比例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一次性奖补。(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鼓励各工业互联网(云)服务商对制造业中小企业购买和使用云计算资源及平台服务给予优惠,减轻用户费用负担,引导企业用户上云上平台。对企业所用的云服务给予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补助,由市财政、受益财政按1:1比例分担。(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二、支持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加快工业设备网络化技术改造。支持数字化普及、网络化协同、智能化提升等改造升级,对投资50万元以上的竣工(上线)项目,按投资额的20%,由受益财政给予最高200万元补贴。(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提升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支持企业对照国家数字化转型新型能力体系标准开展评估工作,对评估等级在3A4A5A级的企业,由市财政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补。(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

建设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支持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加大智能制造装备、先进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产品研发、生产控制、经营管理、物流营销等各个环节的应用,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对认定为省级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的企业,由市财政、受益财政按1:1比例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一次性奖补。(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三、支持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

推动企业内外网改造升级。支持以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工业PON(无源光网络)、5G等技术,以及新型工业智能网关、智能边缘计算设备等改造升级企业网络。对网络改造应用良好的企业,由受益财政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补。(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建设标识解析体系。对市内建成的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由受益财政按照不超过项目投资额30%的比例给予一次性奖补,最高200万元。深化标识在设计、生产、服务等环节应用,推动标识解析系统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等融合发展。(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

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载体。对面向工业互联网领域开展服务的公共服务平台,软硬件投资500万元以上且服务企业达到一定数量的,按平台投资额的30%,由受益财政给予最高300万元补贴。(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支持5G网络建设。对完成年度5G基站投资建设任务的基础电信运营商,由市财政给予2000/个一次性建设补助。(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

四、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

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强链补链延链”。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开展工程产品首轮流片,按该款产品首轮流片合同或掩膜版制作合同金额的30%,由受益财政给予一次性奖补,单个企业最高200万元。(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对集成电路、化合物半导体、微机电系统(MEMS)、功率器件产业链企业(含材料、装备、工具软件、设计、制造、封装、测试、配套服务等环节)上一年度购置关键研发设备及工具的,由受益财政按其实际购置金额的20%给予奖补,单个企业最高500万元;对其上一年度实施产业化项目并实际完成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的,由受益财政按项目关键设备购置额的10%给予奖补,单个企业最高200万元。(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五、支持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

开展工业互联网诊断咨询服务工作。鼓励企业加强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等单位合作,开展工业互联网产业成熟度评估、工业互联网技术基础性研究、重点企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评估和资源诊断、企业智能车间(工厂)测试验证、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评估等服务。(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

拓展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鼓励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和企业面向重点行业与典型场景,打造和推广整体解决方案和集成技术产品。对获评的5G和工业互联网典型场景、标识解析应用、新模式示范应用、优秀解决方案等,国家级由市财政给予一次性奖补50万元,省级由市财政、受益财政按1:1比例给予一次性奖补20万元。(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每年评选12个正式运营的“工业互联网赋能”示范项目,由市财政给予智能软硬件投资20%的一次性奖补,最高不超过500万元。(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

六、支持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建设

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云服务商、工业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提升企业安全防护能力,与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开展对接。支持工业企业和平台服务商开展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分类分级工作,由受益财政按照不超过项目投资额50%的比例给予一次性奖补,最高30万元。(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七、支持工业互联网人才培养

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素质提升培训。加快引进一批“高、精、尖”工业互联网技术人才和科研团队来滁创新创业,将工业互联网高层次人才纳入我市各类人才计划,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对在工业互联网相关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领军人才予以褒扬、激励。(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市教育体育局、市财政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八、支持工业互联网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

支持工业互联网企业融资发展。加强合作银行与工业互联网企业间双向推介、深度对接,全面提高融资服务效率。积极摸排企业融资需求,筛选后形成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名单,组织开展融资对接。按照自主决策、风险可控原则,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差别化信贷支持,做好全口径金融服务。(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人行、滁州银保监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鼓励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以市场化方式设立工业互联网基金。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园区设立工业互联网基金,重点投向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服务商等,促进资本、技术和项目在我市加快集聚。(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工投公司,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鼓励有实力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上市。鼓励银行、保险、基金、信托、租赁机构强化投行思维,联动券商、创投风投综合运用“股、债、投、贷、租、顾”等方式服务企业上市全过程、并购重组各环节,让企业成长持续获得资金支持,促进资本链形成发展,带动要素资源优化配置。(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人行、滁州银保监分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市经信局会同市财政局等单位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或申报服务指南。严格申报程序,加强审核评估,强化县(市、区)、园区和部门会商,及时兑现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园区根据实际给予叠加奖补。加强资金监管、绩效评价和审计监督。

本政策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三年,由市经信局负责解释。


滁州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1—2023年)

 

为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战略决策,全面推进我市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构建网络支撑体系为基础,以打造平台赋能中小企业提质、降本、增效为重点,以拓展融合创新应用为路径,以筑牢网络安全体系为保障,推动构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资本链、政策链“多链协同”的产业生态,全力打造工业互联网高地,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赋能工业强市战略。

(二)发展目标。2023年底,工业互联网建设量质并进,产业新模式、新业态普遍推广,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对全市工业经济的引擎带动作用凸显。

——基础支撑不断夯实。5G网络全面部署,建成全面覆盖城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重点行业普遍建成高可靠、广覆盖、大带宽、可定制的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5G基站建设水平位居全省前列。

——平台建设不断进步。今年重点引进1个国内领先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力争2022年、2023年分别培育1个行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力争每年培育2个左右特色鲜明、具有示范效应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融合应用不断普及。每年新建30个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打造12个“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案例,推动规上工业企业全面开展以数字化为引领的技术改造,重点企业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新模式应用普及率达到30%

——赋能成效不断提高。推动集聚一批面向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服务商,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每年新增登云企业200家以上。

——安全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完善和加强本地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推动工业企业实施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管理,形成一批工业互联网安全综合解决方案。

——产业生态不断健全。构建开放共享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形成一批工业互联网典型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增强工业互联网专业服务能力。加强产学研用合作,打造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联合体。

二、行动步骤

(一)网络体系强基行动。

1. 推进工业互联网外网建设。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加强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升级市级骨干网络,加快推动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网络改造。鼓励建设5G、高精度定位等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推动网络新技术向工业互联网领域落地应用,推进企业内外网络互联互通。加快5G网络和千兆光网建设,实现5G和千兆光网全面覆盖城区和有条件乡镇。(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各基础电信企业、市铁塔公司,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2. 推动企业内网改造升级。支持工业企业运用5GTSN(时间敏感网络)、工业PON(无源光网络)等新型网络技术改造建设企业内网,探索在既有网络上升级部署新网络、新系统,支持对工业现场“哑设备”进行网络互联能力改造。优化企业内网络架构,提升内网的低时延、高可靠、确定性能力,推动信息技术网络与生产控制网络融合,建设工业互联网园区网络。(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各基础电信企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二)基础支撑增强行动。

3. 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围绕我市重点发展的八大产业链相关企业及有条件的企业布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逐步构建面向垂直行业的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加强标识解析技术创新,提升标识技术产业供给能力,推进标识解析服务在工业全业务、全流程、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应用。(责任单位:市经信局,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三)平台体系赋能行动。

4. 建设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平台。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和技术领域优势,支持我市重点头部企业与省内外信息通信企业、互联网企业、基础电信企业、制造业企业强强联合,打造跨行业跨领域的综合型平台。加强平台设备接入、知识沉淀、应用开发等支持能力。引导平台持续迭代创新,扩大接入规模,深化工业资源要素集聚,提升平台应用推广和运营服务水平,形成在国内有影响力的综合型双跨平台。(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国资委),各基础电信企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5. 打造行业型和专业型平台。以市内重点行业为突破口,支持引导各行业龙头企业建设行业特色型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上平台、用平台,打造贯穿创新链、产业链的新型制造业生态系统,推动行业数据流通和开发利用。围绕特定工业场景,打造一批基于声音检测、视觉检测、知识图谱、物联网感知、工业仿真、区块链、数字孪生、标识解析服务等新兴信息技术的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数据资源局、市财政局(国资委),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6. 打造区域型平台。聚焦滁州经开区、中新苏滁高新区和其他制造资源集聚程度高、产业转型需求迫切的地区和园区,鼓励建设区域特色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平台资源及区域服务能力整合优化,提升产业链和区域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产品创新力,推动平台在“块状经济”产业集聚区落地,促进区域内中小企业“规模化”数字化转型。(责任单位: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经信局)

7. 建设企业级平台。支持信息化基础较好的工业企业打造企业级平台,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物流、售后全环节信息化应用,实现工业数据全生命周期的采集、感知和集成应用,建立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网络化、扁平化、平台化经营管理模式。鼓励企业围绕上下游产业链生态圈,建设数字化、网络化服务类平台,实现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以平台数据为支撑,帮助企业实现工艺流程改造和要素优化配置,降本增效,提高产品与服务质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8. 推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强面向中小企业的上云培训,提高企业管理者对上云的认识水平和应用能力。鼓励和支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云服务商针对不同行业的需求场景,开发中小企业“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引导中小企业加快传统制造装备联网、关键工序数控化等云化改造,推动更多企业上云上平台。(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四)数字化转型提升行动。

9. 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传统产业。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重要手段,深入推进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推动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每年滚动实施100项亿元以上技术改造项目,促进产品、企业、产业全面升级。开展智能制造专项行动,积极引导企业智能化升级,加强智能制造装备(含工业机器人)在我市八大产业链等重点企业发展中的规模化应用。高标准培育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每年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600台以上,工业人工智能应用5个以上。(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10. 加强企业数字化能力建设。引导企业对照国家数字化转型新型能力体系标准、工业数据分类分级指南等开展对标、评估、诊断,强化数据管理水平。提升企业数据集成应用能力,通过经验总结和案例推广,在各行业形成具有示范和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和通用解决方案。(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五)融合应用创新行动。

11. 深化“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支持企业将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VR/AR、北斗、量子等技术相结合,实现多个生产核心和外围环节的优化提升或创新突破,建设5G全连接工厂。建成一批“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培育一批“5G+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加快“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的示范推广,辐射到能源、交通、医疗等更多实体经济行业和领域。(责任单位: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

12. 实施开展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推广。推广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推动低成本、模块化的智能模组和系统的部署应用,发挥重点企业、龙头企业综合优势,推进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实现全过程数字化管控。(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13. 利用工业互联网提升安全生产。聚焦本质安全水平提升,针对原材料、危险化学品、矿山、民爆、城市管理等重点行业领域,构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安全生产感知、监测、预警、处置及评估体系。遴选面向安全生产领域的优秀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在行业内推广。建设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基本形成工业互联网与安全生产协同推进发展格局,切实提升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水平。(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住建局)

(六)融通应用深化行动。

14. 加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鼓励大企业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中小企业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新型产业创新生态,促进生产制造领域共享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发展,重构产业组织模式,降低中小企业创新转型成本。鼓励大企业开展面向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引导工业互联网领域平台企业、龙头企业、基础电信企业在基地落户,为小微企业及创业者提供信息技术服务。(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15. 加快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实现农业精准作业、精准管理,提升农产品流通效率和安全保障水平,促进农村消费提质升级。支持有能力的农业装备企业探索装备制造、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模式。引导服务业企业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先进生产模式、资源组织方式,创新管理和服务能力,实现供应链、营销链等一体化整合,用数据驱动价值链转型升级。(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商务局、市经信局)

(七)技术能力提升行动。

16. 加强新兴技术应用攻关。鼓励产学研机构围绕底层数据采集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平台使能技术等开展攻关,推动设计研发、生产管理、经营管理、供应链管理等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鼓励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生产过程、质量追溯、维护检修等领域的应用。推进智能传感、边缘计算等新技术对工业装备、工业控制系统、工业软件的带动提升,打造智能网联设备。(责任单位: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

17. 培育高质量工业APP。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发一批面向生产流程优化、产品质量分析、设备预测性维护、供应链协同等应用场景的行业通用或企业专用工业 APP 。鼓励工业互联网供应商面向重点行业与典型场景,打造和推广整体解决方案和集成技术产品。开发和推广平台化、组件化的工业互联网行业系统解决方案,培育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18. 支持参与工业互联网标准体系建设。鼓励工业企业和科研院所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领域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编制。引导行业龙头企业将自主创新技术形成工业互联网细分领域行业标准、团体标准和企业标准。围绕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体系建设和行业解决方案,系统推进标准的应用示范和行业推广。(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市经信局)

(八)安全保障提升行动。

19. 建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实施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分类分级管理,落实等级保护制度,贯彻落实企业安全责任要求和标准规范,督促企业完善网络安全管理体系。引进和培育工业互联网安全骨干企业,增强数据安全服务。(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委网信办、市数据资源局、市科技局)

20. 强化安全服务和防护能力。促进工业防火墙、平台入侵实时监测、网络威胁防护等技术的推广应用,支持安全咨询、运维、技术研发等相关服务企业形成产业规模。支持企业强化自身防护,鼓励支持企业建设安全态势感知和综合防护系统,提升网络和数据安全技术能力。(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公安局、市科技局、市委网信办,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九)生态体系构建行动。

21. 构建创新服务生态体系。支持产学研合作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平台、体验中心等,围绕重大共性需求和重点行业需要,开展工业互联网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加快技术成果转化,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22. 开展示范园区建设。鼓励有条件的产业园区聚焦主业,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和融合创新引领能力,开展工业互联网产业基地建设。引导各地结合区域特色和产业优势,打造协同效应显著、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区。鼓励各地建设“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探索具有地区及产业特色的发展模式。(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23. 促进区域协同发展。鼓励各县(市、区)、园区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开展针对性招商引资,积极引进国内工业互联网优秀平台企业、解决方案服务商来滁落地。加强与省内外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投资促进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三、发挥市场和企业主体作用

(一)构建产业发展生态。鼓励龙头企业自建或引入垂直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公共服务、行业应用领域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标杆。加快提升产业园区新型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和融合创新引领能力,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链,完善配套支撑产业链,壮大产业供给能力。鼓励各县(市、区)、园区整合优势资源,集聚创新要素,构建“资源+资本+上下游”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二)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多元化、多渠道社会投入机制。鼓励国内外企业、投资商、运营商采取多种形式参与我市工业互联网建设,引导创投风投等基金投入工业互联网领域。积极拓宽企业工业互联网建设融资渠道,大力引导金融机构、社会资本等支持我市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搭建银行与企业交流平台和对接合作机制,为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建设应用提供精准信贷扶持。(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经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人行、滁州银保监分局、市工投公司,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三)提高关键共性技术供给能力。开展工业互联网共性技术攻关,支持工业互联网领域科技成果与产业、企业需求有效对接。通过股权投资形式,支持综合创新载体有效融合,共建工业互联网科教产融合示范园区。(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四)完善人才体系建设。开展工业互联网招才引智工作,积极吸引知名工业互联网研究机构、优秀服务商来滁落地、合作,引入一批工业互联网领域高端人才。支持和指导高等院校、职业院校加强工业互联网相关学科专业建设。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实训基地,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工业互联网技术人才和面向生产线的应用人才。(责任单位:市人才办、市人社局、市教育体育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四、建立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

(一)强化组织领导。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各级政府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推进机制,统筹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有关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问题。组建市工业互联网专家咨询委员会,对重大决策、政策实施提供咨询评估。做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组织实施,引导上下联动、产学研联动、社会资源联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健全任务督促检查和发展成效评估机制,加强对各地重点项目及推进工作的监测、调度和督导。研究设立工业互联网发展指标,纳入各地政府及园区考核。(牵头单位: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二)强化政策扶持。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专项支持政策,加大对工业互联网的扶持力度,扩大政策支持覆盖面,形成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各县(市、区)、滁州经开区、中新苏滁高新区要加大对工业互联网的财政支持力度,带动社会资本支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重点项目。(责任单位: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三)强化合作交流。加强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政策解读和社会宣传,将相关知识纳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内容。加强与工业互联网相关机构在技术、应用、安全等方面开展交流。鼓励企业借鉴国内国际先进经验,突破关键技术,开展产品研发和应用创新。鼓励高校院所、机构组织多种类型的工业互联网论坛和培训会,搭建企业展示与合作交流平台,共同推进全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牵头单位: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滁州经开区管委会,中新苏滁高新区管委会)

 

附件:滁州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


附件

滁州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

 

 长:吴  劲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姚  志  副市长

 员:孙新安  市政府秘书长、二级巡视员

 军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

陈开广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乡村振兴局局长

吴经龙  市人社局局长、二级巡视员

宁建斌  市经信局局长

 军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王玉和  市教育体育局局长

王燕永  市科技局局长

 强  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

贡植平  市财政局(国资委)局长(主任)

 莉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张子非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范恒军  市住建局局长

金同碧  市交通局局长

程军才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勇  市水利局局长

李向军  市商务局局长

 玲  市卫生健康委主任

王献余  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李如培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高文冬  市统计局局长

朱爱农  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

陈联明  市人行行长

王宏坤  滁州银保监分局局长

魏莉娜  市电信公司总经理

梅从军  市移动公司总经理

马志勇  市联通公司总经理

 杰  市铁塔公司总经理

马晓光  市工投公司董事长

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由宁建斌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滁政办秘〔2021〕42号 滁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和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doc